close

雖然以虛擬網路取代真實世界的直接性探觸,已成了無遠弗屆的時代趨勢。但我在現實生活中的朋友幾乎都工作很忙碌,都有屬於自己的個人世界。有些人是時間排得滿滿的專業人才;有些人選擇隱逸自由的低調作風,不願輕易公開自己的想法。其實我是很不好意思地厚著臉皮寫部落格,所以現實生活中的親朋好友知道我寫部落格的就只有屈指可數的兩三人。

曾看過一種說法,電腦螢幕是一個通往只有符號的世界,無法讓一個“完整的人”跟另一個“完整的人”素面相對,而只是一群“空間迷向的諸神”透過追逐別人的影子來逃避自己的寂寞,遮蔽在文字表象下的只是一個“影子”跟另一個“影子”之間的相互臆測。

網路世界真的只是一個架構出來的騰空的虛幻空間嗎?感覺好像並非如此!一年多來並不乏“萬人叢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的相知莫逆。/清龔自珍 :「遊山五嶽東道主,擁書百城南面王,萬人叢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

匿名甚至是一個很好的表達自我的方式,可以言平時所不敢言,「我沉默所以我寫作。」而作為記憶或者存在的敘事這件事,本身即處在搖晃不定的地位,我們常會被困在它的迷宮之中,但其中卻有得以逃離、超越的可能空間---當我們很純粹的書寫記憶之時。

生命裡的真實究竟是什麼?真實真的那麼重要可靠嗎?我甚至覺得角色或是時空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承載的內涵(情感)的價值與意義。虛假有時候甚至勝過真實,面對真實要小心翼翼,控制場面,處處求全,反而往往造成無可言說之局;在幻夢裡感情卻有可能更為赤裸真實,只要我們覺得重要的就是原版,其價值就真真實實地存在著。

這個「原版」不也就是「本來面目」之姿嗎 ? 禪宗六祖慧能得到五祖弘忍之真髓,因而引起其他弟子們的嫉妒,弘忍讓他逃往南方行旅,卻還是被追上了,但他將師父所傳衣缽置於一旁石頭上時,別人卻無法撼動分毫,衣缽是禪法傳承的象徵,表明了臂力和知識並非定著於自己身上。追蹤者之一的慧明乃知錯求指引,慧能問他「不思善,不思惡,哪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

所謂不思善,不思惡,並非道德上的意義,而是一種讓相對認識轉空的境界,放棄相對的對立就是不思善,不思惡。所謂「本來面目」是指從出生之前就埋藏於自己之中的純粹人性---一種未受教育洗禮卻很快開發出絕對知的智慧。

看到一位日本死刑囚在處刑前夜,寫出「追逐夜裡的蒼蠅,單人牢房太寬了。」的俳句,心頭陡然一凜。

死刑囚心中不可能沒有牽掛,但在他的心目中狹窄的牢房卻已變為寬敞。在一切忘卻成空處,因為沒有相對之心------「兩頭俱截斷,一劍倚天寒」,視相對認識的方法為空,捨棄一切對立觀念,也就是「兩忘」---超脫二元的思考方式之心境,將有與無,生與死的兩頭截斷忘卻,生死誠然為事實,卻獲得了不受生死所限的自由。

最近有朋友提到:「這世界最遙遠的距離應該是自己的內在,不知要多少年才能達到,有些人甚至一輩子都達不到。」人生若一切皆為能得解的合理性,則將無趣已極。唯因有不合理及矛盾之處,曲折如無盡頭的迴廊模糊了真實的界線,才有其難以言喻的底蘊。

映入我們眼中的萬物是由各種要素依其作用相互聚集而成,一旦此種要素分散則一切成空。若偏於色(物質)易陷入現實主義,偏於空則陷入虛無。偏執於物質現象是自求苦惱,但是若拘泥於無常亦為受苦。現象性質的存在必有生,毀,滅。然而「花瓣雖落,花不凋零」,凋落的花瓣是現象,而居於花瓣基礎的真實不變之存在就是「花之命」,在變換不安的現象深處還存在著有安定不變的真實,這是人得以安身立命之所在。

「不雨花猶落,無風絮自飛」,胸中盛開之花雖有凋落的必然性存在,亦明知春風吹落花瓣是謬誤,但猶能為之動容,胸中仍湧現悲悽,此悲悽之感彌足珍貴。

五更驀然有省,乃擲筆無言,重拾經卷,一恁殘破的夢痕,悄然消解於青燈古佛的空寂。正是 :

一卷離騷一卷經,十年心事十年燈。

DSC00347.JPG  

~~~關,是從迷惑躍向頓悟的一種障壁,也是從相對認識通往絕對認識的難關~~~

 <雲門關字常現前。翠巖眉毛在不在>,乃為悟境之凝縮。尤其是<雲門關>,是很難懂的公案之一,自古以來,有數不清的修行者為此苦思不得其解。

 有一年結束了夏日的法會,翠巖禪師向僧眾宣示說:『夏日法會已然過去,你們是不是說幾句話好給我交代交代,你們看看!我的眉毛還存在不存在啊!』(修行成佛艱苦難求,眉毛在不在,不是翠巖的重點所在,空性常在,無來無去,才是他真心的意向指示)

 當場僧眾,個個目瞪口呆,一時都愣住,無法作答,叢林歷史上稱這公案謂之「千古無對」。

 其實還是有對 :

保福禪師:『翠巖這傢伙,根本就是自己作賊心虛嘛!』

長慶:『生也!』

雲門:『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