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讓生時麗似夏花,讓死時美如秋葉)

~~泰戈爾~~

 

懶懶散散地,這兩天除了去逛法雅客,看的書居然是印刻出版的漫畫《小王子》,舒國治有一搭沒一搭的《理想的下午》(我一直認為舒國治的每一本書都是有一搭沒一搭,但還是繼續買繼續看,五折的時候買),森見登美彥寫京都貍貓一族的《有頂天家族》。強迫症使然,也買了《LET THE GREAT WORLD SPIN》,這個就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讀完了?如果一種語文有一陣子沒有用它,就會害怕忘記,所以就是定期要看一些英日文的書報雜誌,有時就到格友的部落格去留一些英日文囘應,只要能夠及時打得出句子就表示尚未腦殘。

 

DSC06235.JPG 

 

DSC06279.JPG 

 

 

 

 

《小王子》大家耳熟能詳,聖修伯里以第一人稱的觀點敍事,飛行員在撒哈拉沙漠遇上了從遥遠的小星球來的小王子,小王子在自己的小星球與驕傲的玫瑰花鬧憋扭之後,動身四處遊歷,他在不同星球遇到了不同的成年人,這些成年人的行為,令小王子大惑不解。

 

我喜歡的一些片段:

 

在小王子的星球,什麼時候你願意,什麼時候都可以看到落日的餘暉。他曾經有一天看了四十三次落日!

 

飛行員說:

<我從來沒有看過你如此哀傷的背影!>

飛行員又說:

<看四十三遍夕陽的那天,你一定很哀傷吧?>

 

~~這個對我來說,是世界上最美也是最悲傷的風景~~

 

小王子也說:

「那些星星很美,因為有一朵花藏在那裡而我們看不見......

「不管是房子、星星或沙漠,使它們美麗的是看不見的東西!」

 

~~昔有韓娥賣藝為生,當她以歌聲哀哀哭泣,聽者也不禁悲從中來,垂淚不止。當她唱了清新明快的歌曲,人們先前的悲哀之情也不禁一掃而空。其歌聲乃所謂「餘音繞梁,三日不絕」~~

 

小王子的玫瑰花曾經告訴他說,她是全宇宙唯一的玫瑰花。但他在一座開滿玫瑰花的花園看到了五千朵一模一樣的花。

 

小王子對自己說:

「我以前曾因為我有一朵全宇宙唯一的花兒自認為很富有,其實我只不過有一朵平常的玫瑰花」

於是他伏在草地上,哭了。

 

但他又說:

「你知道...... 我的花...... 我對她是有責任的!她那麼軟弱!那麼天真!她只不過有四隻芒刺來抵抗這個世界......

「你在你的玫瑰上所花的時間,使得你的玫瑰這麼重要。」

 

~~玫瑰之所以成為玫瑰,那是因為小王子愛她!如果沒有了小王子的愛,玫瑰就不再是獨一無二的玫瑰,而再度退回到千千萬萬朵玫瑰中的其中一朵。這朵玫瑰就像生活中許多事物,即使他們再平凡,但卻會因為某一個人的重視而成為特別~~

 

小王子離開家鄉所遇到的第六個星球的人是地理學家,他要紀錄世界上所有不變的東西,那就是接近永恆的東西。小王子不了解,他認為還有許多更重要的事,雖然不是永恆……

 

~~燦爛的瞬間也可以是永恆~~

 

小王子探求真理的執著遭到了荒誕世界的抵觸,象徵了兒童與成人世界的對立。沙漠是一個純淨的空間,沒有慾望、沒有衝突矛盾,在這裡飛行員才能忘卻俗世的紛擾去體會人的本真;在沙漠中愛的真諦和生活的本質顯得更為純粹。 正是在這裡,小王子結束了自己的旅程,讓純粹的心靈和聖潔的淨土完成了融合。

 

而很巧合地,我看到舒國治談到<人習慣找尋昔年生活的影子與氣味,早年的日子過得愈緩慢深刻,追索於今日之與昔相似的情懷則愈濃。或是,愈感今日之不堪,則愈傾向於昔日之佳美來托寄幽懷也。>

 

正如同我所謂<沉溺成癮>,當眷戀於過眼皆空的繁華靡麗,也唯有巨細靡遺的書寫追憶,才能稍稍撫慰那個生命的缺口。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已經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典範。但如果是皈命修行者,該有的覺悟其實是繁華歸於孤寂,缺憾還諸天地。

 

我會看森見登美彥的《有頂天家族》是因為這一段話:

<狸貓一族名門下鴨家,世代定居在京都之森,然而一家之主總一郎慘遭人類煮成火鍋,下鴨家自此家道中落,只剩老母和不中用的四兄弟撐持>這個下鴨家的一家之主被煮成火鍋是怎麼回事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