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少為了休閒而旅遊,總是由於某些機緣外出,也會與某些心儀的人、事、物不期而遇。但由於兩部影片的緣故,威尼斯一直是我魂牽夢縈之地。另外京都也是我憧憬之處,曾多次往訪。主要為了寂庵及金閣寺,眼睛所看到的寂庵與金閣寺並不能稱之為絕景,但對於某種心靈的渴求而言,它們是無可取代的。

 在「威尼斯之死」(Death In Venice)中,導演維斯康堤為影片打造了唯美的靜態構圖,開始時,小船渡河那整個色調美得如幻似詩,伴隨馬勒(Mahler)的第五交響曲慢板配樂,營造出哀愁氣氛,最讓我感動的是主角第一次邂逅少年時,導演先是考究地透過主觀鏡頭、長鏡頭、推拉,多角度地呈現空間的複雜,最後才慢慢移向我們望穿秋水的美少年身上……全片的色調則是越來越冷冽,暗示著威尼斯這個景緻如畫的城市隱患重重,其後那陰暗污穢的街道更瀰漫著死亡之氣……

 

 「慾望之翼」(The Wings Of The Dove)是根據亨利.詹姆斯的小說所改編,女主角凱特希望利用米莉對莫頓的摯愛和她的重病,極力讓莫頓接近米莉,並希望在她病逝之後,莫頓能順利的接收她的財產,他們也能名正言順地結為連理。因此凱特設計三人同遊威尼斯,當凱特看著兩人漸生情愫,她害怕莫頓就此愛上米莉,卻又不能破壞她一手策畫的計謀。在這神祕又淒美的水上之都,三人的情慾糾葛因而展開,莫頓更在兩個女人的愛情中不知所措

 

  最為驚艷的是聖馬可教堂,正面裝飾的圓形拱門是拜占庭遺風,從聖馬可教堂內部可以觀賞到威尼斯的光輝和富有,其大面積的鑲嵌畫描繪出從失樂園到聖靈降臨,還有聖馬可的一生,也包括其遺骨轉移到威尼斯。據說1797年拿破崙以征服者的身份來到威尼斯,它走進聖馬可廣場,被瑰麗的建築群所感動,嘆了一聲「啊,這是全歐洲最美的客廳。」據說盧梭、歌德、喬治桑、拜倫等都曾來此拜訪,並光顧弗勞利安咖啡店(CaféFlorian)。靜靜的站在廣場上(其實周遭人聲鼎沸),欣賞教堂正面的金色馬賽克以及壁畫在落日餘暉映照下閃閃爍爍,只有感嘆「美啊

Europe photo 120.jpg

 Europe photo 121.jpg

 Europe photo 122.jpg

 Europe photo 123.jpg

 Europe photo 124.jpg

Europe photo 125.jpg

  三島由紀夫在<金閣寺>一書中描述了冬天、春天不同時候金閣的美,他也這樣描寫心目中的金閣:「眺望對面的小山。承受著夕照的翠綠的山腰,恍如在原野中央豎起的一扇金屏風。目睹這番景象,我就聯想起金閣來了。」但對於這個心目中具備超然的、永恆的美的金閣,小說的主角選擇了極端,燒掉了它,使金閣寺成為一種超脫於世俗之外的一種美在慘綠少年的歲月中,我心中一直有一幅金閣的幻影,所以當我到了金閣寺拍照的時候特地往上走,遠距離往下拍,就當作仍是那個若實若虛的金閣

照片 070.jpg

 

4.JPG

  瀨戶內寂聽日本著名的尼僧作家,已經高齡80歲,我非常喜歡她典雅優美的散文,她前半生奔放不羈,在就讀東京女子大學時结婚,但丈夫的生相,留下丈夫和後半生遁入空門,其經歷真是波瀾萬丈,她坦然面對生命的每一個關卡,曾說過去的自己太沉溺男色当了尼僧後,她了所有男性關係並且認真的著信仰生活。她說:『出家即是一邊活著一邊死亡』,對人生深刻的體認,使她毅然決然的做出選擇,並且終身無悔信守誓約。

照片 047.JPG 

照片 035.jpg 

 照片 0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