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設了這個部落格,究竟要寫些什麼呢?突然想起我所感佩的法師所說:「原來我們睽違也有十年之久了,人生因緣際會自是不同,我雖身處○○大學,其實一切仍在學習當中,你說請益實不敢當,有緣重逢,閒聊瑣事便是了!」法師已取得博士學位但謙沖慈悲為懷,閒聊瑣事四個字也就是她的大智慧,睽違十年,但寥寥數語我就已經上了一課。

 

我想「閒聊瑣事」也就是所謂的「赤子之心」吧,我們幼時看到色彩繽紛的花朵馬上覺得好看,看到螞蟻的行列馬上覺得好玩;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自我意識也隨之增長,所謂「赤子之心」不見了。我們會不斷去探索自己所經驗事物的背後意義,也因此產生一些主觀的價值判斷而無法避免偏見。

 

我們將活著的這一瞬間叫做現在,在這之前的叫做過去,在這以後的叫做未來。可是你可以發現,現在這一瞬間馬上會流逝為過去,而下一剎那未來就變為現在,從不斷的流水來看不斷流逝的生命,則過去是現在,未來也是現在。如果能在日常瑣碎事物中「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真實地生活,才能安心歡喜,自由自在。

 

如是為誌。

 

 

02mk4.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