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美的群影

俗情世間總是流於浮光掠影、稍縱即逝,能夠與某人某事建立邃密的關係,應是有其難得的因緣際會,很慶幸當提起有著邃密關係的某人某事我能夠有下筆之處。

前幾日無意中寫到好友Anne,我和她雖然熟悉彼此的人生,但其實難得見面或通話,奇妙的是那種說不出來的默契,就是彼此知道在對方心目中的地位,無須多言就可以心領神會。我和Anne初相識在一艘軍艦的甲板上(這也真算是很罕見了!)天上繁星點點,清涼海風陣陣襲來,一見如故的兩人徹夜未眠......執筆至此,彷彿依稀,又回到那個美麗的夜晚。

Anne是家裡三千金中的老二,自幼被當作男孩子教養,爬梯換燈泡修馬桶都是她的工作,但她可不是男人婆而是個美人,在醫學院的時候曾經為了無法適應解剖課而逃學,她說當時很想當模特兒,也真的被錄取了,但終究被爸爸給抓了回去,終究完成學業成為一名醫師。至今她都是以自己的專業為榮的,她就是那種充滿自信,講話鏗鏘有力,每天光鮮亮麗但是兢兢業業的人,這一點我始終是佩服她的。

我和Anne之間有一個八卦,我們的親人並無人知曉。這個虛擬世界並沒人認識我們,倒是可以說說。想當年年少輕狂,眼高於頂,結果在情感的路上都並不順遂,有一天突發奇想,她告訴我<既然嫁不到我們要嫁的,那我們乾脆就找個哈巴狗,甚麼都聽我們的>,大凡人的玩笑話裡頭難免幾分真意(應該是這樣吧!)總而言之,我們好像真的這麼做了……

芬與我僅僅初中一年同窗,卻堪稱生死至交。我對她除了友情其實是充滿了感恩,幾年前我父親危急之時,她不顧工作疲累,盡自己可能在醫院下班後直接從林口搭客運車南下,給了我最積極的支撐。她是那種天生文理全才,除了讀書永遠全校第一,連運動都可以拿獎牌。她在現在的專業領域上是數一數二,可更為令人佩服的是她的研究熱忱和視病如己的情操。我跟芬還蠻常見面的,她非常忙碌,但是她會利用開會空檔等等時間約我見面,當然我也跟著學了很多很多……

大學時代是人生重要的靈魂形塑期,對我而言。並不一定是在課堂上或在書本中得到啟發,而是也許我們碰到重要的人或事,也許當時並不自知,但是那潛藏著的種子終至有一天會發芽會長大……

我的好同學麗的媽媽不但是個美人而且做得一手好菜,放假時我常常去她家盤桓數日,結果影響我至深的不是麗的友情也不是媽媽的菜色,而是她家姊姊。其實我們交談並不多也不深,可是有一種人就是天生有那種魅力,姊姊的優雅談吐、沉穩舉止應該就是所謂身教吧!我大一她大四,但是怎麼總覺得「仰之彌高,望之彌深」 ,好像不是同一世界的人,明明都還是大學生!可這位姐姐真的是化外之人,大學畢業後她婉拒了豪門子弟的求婚,也推掉了電視台的主持棒,跟著佛學老師雲遊香港、加拿大,當然她也出了重要的佛學書。

大一的時候姐姐帶著我和麗到她家附近的慈航寺,沒多說什麼,就是那種清純、虔敬的態度……我深深感動……幾年前(麗遠嫁加拿大,我們難得見面),我去石牌探望伯父伯母,姐姐一襲簡單棉布衣衫卻依然是當年清麗的樣子,不禁說出<姐姐好棒的人生!乾乾淨淨!清清爽爽!>

所謂的身教~~~姊姊說了<是呀!我沒有家累不是圖個清靜麼?可妳看看,我這現在不是也有兩個老小孩麼?>她指的是伯父母,這是姊姊的隨機示教,她知道我在說什麼…… / 山靜雲閑,如是機緣如是法,無上甚深實義,照得心裡清清亮亮的……

很久以前,有一次從石牌搭公車回台北,轉了個彎,我看到姊姊從一顆樹下不疾不徐的走了過來,臉上掛著淡淡的微笑,陽光透過樹梢,從葉隙穿洩而下,在姊姊清麗的臉上交織出光影,至今難以忘懷的美……

 

(二) The Lion In Winter/冬之獅

總覺得現在沒有這樣的經典之作了!  

當然歷史不應該是一門學科,一堆骨董,一頁故紙舊事,歷史應該是活的,而且人人都在寫歷史,每個人不要懼於說出自己的立場!但是總覺得現在的電影詮釋歷史都過於粗疏,太不考究了,總覺得缺了些甚麼!

<冬之獅>描述1183年英王亨利二世和家人在希農堡過耶誕的一天經過,這是一個王族的聖誕歡宴,卻也糾葛著王室權力的分配與繼承,他們之間的競爭與角力夾雜了憎恨、嫉妒、貪婪與愛情。據說,亨利二世曾在西敏宮中掛了一幅壁畫,壁畫上畫有一隻老鷹,身上爬著四隻幼鷹,這四隻幼鷹正啄食著這隻老鷹,可以說是生動的描繪了金雀花家族的狀況。

註:英國王朝遞變大致為

諾曼王朝、安茹王朝(金雀花王朝)、蘭開斯特王朝,約克王朝、都鐸王朝、斯圖亞特王朝、漢諾威王朝、温莎王朝等。

導演安東尼夏威很注重考據,許多外景實地在法國、愛爾蘭、威爾斯等的實地拍攝,例如希農堡(現在是有名的觀光景點),他是真的跑到法國南方找出原址,按照遺下的古堡予以整修裝飾,一草一木他都要求符合史實,所以電影中強烈真實的場景真是足以吸引觀眾神入1183的年代裡。

亨利二世是英國金雀花王朝的創立者(亨利二世之父弗里喜歡在帽子上插上一朵金雀花,因此被稱為金雀花王朝),彼得奧圖的演技真是不做第二人想,他周旋在四個兒子當中,包括了歷史上有名的獅心王理查和被迫簽署《大憲章》被稱為英國史上最愚笨的約翰王。彼得奧圖透過臉上深沉的表情把亨利二世耍弄陰謀詭計,又是狡黠又是老奸巨猾的個性演得真是生動燦爛!

註:史考特(Sir Walter Scott , 1771A.D – 1832A.D)的《薩克遜劫後英雄傳》寫的是獅心王理查的傳說,相傳理查一世寵信的吟遊詩人布蘭德爾遍遊德意志,沿途歌詠著理查一世最為喜愛的歌曲,因此找到理查被囚禁的所在,這是小說,但是是理解中古時代很有意思的一本書。

亨利二世的妻子伊麗諾也不是省油的燈,她是在祖父集合了法蘭西南部才子、佳人、騎士的王宮中被撫育長大,膽識超群,還真正參加過十字軍東征。嫁給亨利二世是她的第二度婚姻,西元1173年因反感和仇恨,支持兒子造反,而被亨利二世幽禁多年。伊麗諾對丈夫的愛恨交織以及她對兒子們那搖擺在漠然與關愛間的態度,由凱瑟琳赫本演得絲絲入扣,看這兩個人演戲真是無窮的樂趣!

好導演、好演員的絕佳搭配!經典中的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