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小的自我的尊嚴,絕非真實人性中的尊嚴,能夠斷然將自我的繫絆拋棄,才能邁向<<心經>>所揭示的<無罣礙>的境界。

「金剛怒目,所以降服四魔;菩薩低眉,所以慈悲六道。」

「金剛怒目、菩薩低眉」是我們所常見所熟識的用語。現「金剛怒目相」的菩薩,本身需要一定程度功夫,能做到自己決不起瞋恨心,心內平靜像無波清澈的大海一般,又能善觀因緣。「菩薩低眉」面貌態度慈祥,以愛攝護他人。兩者所展現的不同外相,正是「因材施教」、「觀機逗教」,其實是異曲同工之妙。

「菩薩低眉」誠以觀世音菩薩為最佳見證。

 雙親早逝的早離與即離兩兄弟被歹徒以面見父母為由拐騙棄置於遙遠的無名島上,落難的小兄弟初上岸雀躍不已,尋找父母蹤跡,最後耐不住長久飢餓與身心疲憊,雙雙撲倒於沙地上。

弟弟即離不禁慨歎時運不濟,哥哥卻說<在這渺小而遙遠的離島,任何抱怨皆無濟於事,我們親身體驗了父母早逝與遭人欺瞞的苦楚,及難以言喻的飢疲之痛。當我們再度誕生於塵世之時,就應以此苦惱的體驗為緣,救助那與我們遭受同等苦難而哭泣的人。安慰別人的同時,自己也能獲得慰藉。>

弟弟乍聞此言,破涕為笑,兩人緊緊相擁而逝,臉上散發出一股寧靜祥和的光輝。哥哥早離就是觀世音菩薩,他的慈悲心象徵著釋尊的<>;弟弟即離就是大勢至菩薩,象徵勢至的即離能捐棄自我成見,顯示了堅強意志。此既哀且美的故事出自南傳佛典。

名為早離與即離乃象徵著迅即遠離之意。而兄弟二人被棄置離島,欲歸無舟,象徵僅此一次無法復返的人生,綜觀人世,不論富貴貧賤,任誰也無法使人生倒轉。既然無人島是無法規避的人生,而兄弟遭受飢寒而結束一生的經歷正隱喻著人間的悲歡離合,艱辛困頓。早離說<再度誕生於塵世之時>一語所言之<>其實乃指由模糊轉清晰,從自身狹隘觀念超脫出來而能兼容萬物。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若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為了順應受難眾生的『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因而有了三十三種不同變化身。觀音也超越了男女像,慈悲廣大,能容天下物,虛空無盡,無處不現身。

 一般認為耳能聞聲,目可視物,然則何為<觀音>? <觀音>是透過聲音審視隱於聲音語言背後的真實性。超越聲音建立起心與心之間的連結。<無心聞萬籟,簷漏亦成我>,聽著簷間低落的水聲,可以忘我與雨滴渾然結合為一體。而如玄奘法師將<觀世音菩薩>改譯為<觀自在菩薩>,心經<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大家耳熟能詳,此<觀自在菩薩>乃取重點於<自在(自由)>的深意。觀音慈悲之本願,是心即佛,是佛即心,我即是觀音,觀音即是我,無二無別,身心一如,自性本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