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提

所謂教養必須以一些可被教養的事物為前提/ by赫曼赫塞

一直欣羨面壁的苦行僧,總覺得其中必有一番為我所無法企及的風景。

曾經在敦煌面對摩訶迦葉的彩塑,那嶙峋的胸骨,額頭上的皺紋,緊鎖的濃眉,嚴密抿合的嘴唇,真理其實無可言說的意識陡上心頭

/ 真理其實無可言說,用再多的語言來形容花香,也比不上親聞的甜美,真正的 「真理」,就是自己的「本來面目」吧 ! 本來面目也就是我的生命的原態,若能認識生命的原態,也就是朝著永恒邁進一步了。

近來其實還蠻認真面壁的,但是常常破功(太常上館子了),那些館子都裝置得很具禪意,卻是離「本來面目」愈遠,但或許這也是我的痴迷之一吧 !

/設定一個可以達成的目標、境界,反而讓自身陷入制約之中,忘記本身就是真實。離開此世說修行是很難成立的,好似隔靴搔癢,「不離此世」才是「修行」的概念。

赫曼赫塞說「所謂教養必須以一些可被教養的事物為前提」,他認為性格與人格即屬可被教養的事物。如果教養沒有實體,只在空虛中進行,那麼也許可以獲得知識,但卻無法產生愛與生命。沒有愛的讀書、沒有敬畏的知識、沒有心的教養是戕害精神的最大罪惡之一。/ 以「修行」代替「教養」二字,亦是一語中的。

 

澄澈

夜深難寐,忙碌了一整天,其實是很疲倦了,雖亟於入睡,心中卻是萬馬奔騰。

曾經以為忙碌才能肯定生命的存在,一昧地把自己投入無止境的工作中,覺得不如此無以充實,甚至以忙碌作為忘記煩憂的萬靈丹,其實忙碌並無法填補缺失,也無法忘懷縈念,而只是徒增倉皇擾攘罷了。

幸而,我所喜歡的赫曼赫塞有這樣的話語 :

...... ...... ...... ......

...... ...... ...... ......

不要將所有陰影帶入夢鄉,

從心中除去所有的憂傷,

讓靈魂得以安慰。

而在澄澈的心中,

心滿意足地回憶愛你的人、

你的母親、你的幼年時代。

看吧!於是你不再受污染,

有無數金色的夢安慰你。

深深地啜飲清涼睡眠之泉,

開始能夠以明朗的心,

英雄和勝利者的姿態,

迎接新的一天。

 

魅影

曾經在倫敦的劇院觀賞過【歌劇魅影】,當然也在電影院欣賞過電影,也買過費翔的中文版CD,今天又重看了一遍電影,還是很沈迷其中情節。

 

In sleep he sang to me,

入睡時他對我而歌,

in dreams he came...

夢中他降臨...

that voice which calls to me

那呼喚著我

and speaks my name...

唸著我名字的聲音...

And do I dream again?

難道我又在作夢了嗎?

For now I find

直到現在我才發現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is there-

那劇院的魅影便在那兒 -

inside my mind...

我心深處...

...... ...... ...... ......

...... ...... ...... ......

Those who have seen your face

那些看過你面貌的人

draw back in fear...

皆倉皇而逃...

I am the mask you wear...

我是你的面具...

 

克莉絲汀被帶往地底的「魅影國度」,「魅影」帶她划過佈滿蠟燭的湖面,在對岸的「家」、、、、、

/我心中波濤洶湧,浪聲如吼,慘烈的生之破碎猶繫念著幾絲對愛情的渴念......

 

「魅影」以勞爾的生命要脅換取她的愛,克莉絲汀恍然大悟,溫柔地向「魅影」訴說同情與憐愛,並深吻「魅影」、、、、、

/一種悲憫,沖淡了滾滾浪潮,心中宛然沒有火,也沒有濤了,只有清涼的秋色......

 

對愛有了新的認知與體會,「魅影」消失不再現身、、、、、、

/荒涼與孤獨的鞭撻,生命過程的苦楚,一得救贖,我欲渡向彼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