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被問到「身為全世界最有名的畫家,感覺如何?」達利這樣回答:「我不曉得我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畫家,因為絕大多數的人在街上跟我要簽名時,其實也不清楚我究竟是個歌手,電影明星,瘋子,還是作家之類的。人們根本不知道我是誰。」接下來他又談到想要畫真正的好作品必須要稍微笨一點才行,而自己是太聰明了(too intelligent)

達利其實是閃爍著一絲瘋狂的氣質,雖然他說過「我與瘋子之間的差別,在於我沒有瘋。」我並不喜歡所謂超現實畫派,可是卻很喜歡達利的講話。

一位年輕的日本朋友談起他幾年來在世界各地的漂泊,突然用一種令我動容的語氣說到他在北海道的姊姊:她和家人之間彷彿隔了一道無聲的障壁,就像是一個迷失在地球的外星棄子。但其實我和她也只是游移在不同的端點罷了。

朋友的姊姊過著很簡單的生活,每天只去超市當個幾小時的收銀員,回家後就一直做著紡織的工作,可以那麼溫柔乾脆不拖泥帶水,毫不眷戀任何。是的,有些事情就是順其自然聽從發落,一切慌張奔走其實純屬虛耗時間與力氣。朋友聲調抑揚頓挫,雖然是帶點悲傷的故事,我卻覺得充滿了牧歌氣息而沉醉其中。

根據雷內小說改編的電影《編織的女孩》, 故事描述文靜內向的美容院小妹碧翠絲,擁有一股不可思議的活力和令人駐足的光彩,有一天在海邊邂逅了大學生,兩人相戀、同居,但知識的距離令她平庸,階級的差距更使她顯得卑微,社會階級和價值觀的巨大差異促使他們宣告分手。從此碧翠絲抑鬱寡歡,待在療養院以終。

碧翠絲默默接受命運所帶來的歡樂和失意,她不是不知道悲喜,只是維持內在的寧靜是她唯一賴以維生的力量,被愛情否定後,她把自己的情感移到外物身上去,編織變成解放感情的工具,幫助她擺脫實在世界的枷鎖,跳出到可能的世界中去避風息涼,活在一個純粹的精神領域裡。看似柔弱的角色,卻隱藏強大的自我與頑強意志,在執拗中充分表達了獨特的個性,安靜、溫和、但也決不再允許別人侵犯。

我們也都在編織自己的生命吧 ! 人生這條路上有太多沉重的索求與負荷,學會輸給世界的時候不會伏在桌上哭泣,學會散很長很慢的步,接受事實並且不再否認,愛自己勝過其他,無聲的遙望,也自有一番留白般的靜謐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