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

誠然,每個人心理都有一段秘密的旅程,渴望一個值得等候的伴侶,去一個沒有憂愁、不再寂寞的地方。這個夢想的地方,很近又彷彿很遙遠,自己真的能抵達嗎?這個沒有憂愁、不再寂寞的地方,這個「遠方」,到底有多遠?應該是連個地理位置都沒有吧? 甚至更多時候是指心中的遠方吧?而這個「遠方」有時候卻只不過是咫尺之距罷了!

/已經不想再去遠方/其實你就是我/童年渴望已久的/遠方

 /by黃韻玲

年紀愈大,就會把一些事情藏得愈好,甚至再也不敢說出來。那個深藏心底的曾經永遠再也無法到達;秘密無法被貼近;寂寞感覺無法被撫慰…

常常懷疑在某個程度上自己被略過了某些應有的心智培養過程,以致於一直無法阻止回頭去尋找一些過往的美好時光,一個人哀傷地走過春夏秋冬的畫面老是在面前晃動,並不期望那個誰誰誰或者哪個有的沒的來關心我的悲喜、我的冷靜…

縱然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還是會成為自己的主角,也會在他者的世界裡扮演推動故事運轉的小齒輪,宛若芭蕾舞伶不停地迴旋,迴旋…直到所有可能的情節完結…然後,劃下最後的休止符,停頓…消逝…

所有的山峰/ 都看不見 /所有的森林/ 都沒聲音 /鳥兒都不說話 /這麼安靜 /等一下 /你也安靜

~~「漫遊者的夜歌」/by歌德~~

 

() 擁有

海線火車上,側坐在面前的座位上的男孩身材壯碩,臉型線條粗獷,輪廓分明;另一個身材削瘦,五官非常細緻的女孩斜倚在他懷裡,把頭埋進他的胸口上,男孩把雙手放在女孩的臀上,輕輕環抱著她,兩人談笑自若,完全無視於眾人的目光以及不情願的耳朵,看著他們親密的互動,覺得自己確實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被隔離在外的寂寥感特別深重。

擁有是一種感覺?一種信念?亦或是一種絕對的真實?

我想聞著你髮稍的氣味肌膚的氣息,我想把你據為己有,我想融入你的生活,我也想住在你的心底…我更想望彼此能永遠依偎,時間能就此直到天長地久…

這個搖晃著光影、投射著世俗與幻想的虛構畫面,在窗外景色更迭之間,注定會消失在夜影之中…

我,只能單獨地、安靜地,看風景。

 

() 靜定

資料夾裡有很多很多的生活…

那個時候走山寺對面俳句の道 一片寬廣莊嚴的大地,除了吹拂的風聲再無其他,儼然是一個止息的世界,分分秒秒彷彿就在眼前划過,那份平和讓人心甘情願地接受時間的流逝。

山川有多麼壯麗?人生有多麼落寞?灰暗與燦爛的對比有多麼強烈?這一切根本一點都不重要,能靜定地看一場風景,那絕對是一種至福。我在細雨中走在的俳句の道梯級上,喜悅之感油然而生。

放晴了!陽光透過樹梢照射在草地上,斑駁不一的光影躍動著,像個快樂的舞者,在丘陵的坡面上自在伸展。

走著走著也會有迷路的時候,我想著只要再轉個彎就是出口了!最遠和最近其實只有一步之差。

寂。

@@最後這個<>字是一種無聲勝有聲的境界,松尾芭蕉所謂的侘び寂び,是一種閑寂的逸趣,很難加以形容,這個<>字並不是<寂寞><>心境意象流變的三部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