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每年的5-7月間,會有一場令人心醉的雨,由南往北漸次綻灑……就是所謂的<金急雨>(阿勃勒)。很有趣的是我首度認識這種詩情畫意的植物竟然是在室內。

早期生活的大家庭是一棟大房子,四層樓有四百坪之多,前院除了車庫,四周擺滿盆栽,後院種植各色花草樹木。當時住在三樓,有那麼一個夜晚,打開窗子,猛不防,好幾大串鮮黃燦亮令人心醉的雨就這麼綻灑進來……從此,每年的67月間,那一扇窗就再也闔不上了……

最近常常開車奔馳在中山高,常見滿樹黃花耀眼,自己覺得又複習了一次<詩情>……

朋友寄來mail,也讓我又複習了一下<詩情>……

曾走過兩條台灣的詩路,一在鹽水,一在三義,誠然喜歡,但也只是蜻蜓點水,拍個幾張照片留念……

金急雨1.jpg  

2.jpg  

1.jpg  

page.jpg

page1.jpg  

DSC06190.JPG  

我的這位朋友不是這樣的,他的mail寫著 :

春節假期,由台北回台中的路上,靈機一動想去看看,在三義木雕博物館前停車場左邊,那一首令我感動多年的溫馨小詩-

 「童年」-

「我在爸爸的臂上盪鞦韆,

在爺爺的肩上看稻田;

  騎著木馬飛上了天,

啊!我真的好喜歡我的童年」。

趁機校對一下,我所記的詩是否對?作者又是誰?停好車子,沿著牆邊走,看到牆上那一排木雕的牌匾竟是新的圖案,刻的並不是原來的詩句。正納悶時,發現前方不遠處,也有長長一排木雕的牌匾,走過去一看,果然刻的是一首一首的新詩,十分高興,馬上拿出隨身的小筆記本及鉛筆,沿著路旁木板的小步道,一首一首的抄錄下來,為詩而來,得詩滿懷。

是的,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再忙也要跟你喝這一杯,宛如「春酒」的詩香。

~~附錄~~三義木雕詩路

    -游元弘                       雨,落在詩路上-徐公超

詩是  有聲花  無聲樹                雨天  行走在詩路上

詩是刀劍槍砲  一顆藥                一行行的雨啊

詩是無名山水  有韻星空              就像一行行的詩

詩是春天之泉  宇宙之海              又像一行行的雨

                                                   涼涼打在旅者的心上

菩提葉-莊柏林                   詩情-涂靜怡

   菩提由嫩而綠而黃葉                  把一條路望成一首小詩 

隨風飄起                            長長的一生         

像一隻鳥                            願傾心與他共渡

天空翱翔                            歲月流轉不知載走多少晨昏

   一段人生                               最終醉心的

就這樣走過                          依舊是這條飄著

                                        桂花香的小路

    烏秋-陳江            * 旅途-赤赫

牡牛已經轉業            終於 他的生命即將轉彎 

犁也有點銹             雨 我的心情

烏秋 田瀧倦著           仍在分道揚鑣的岔路徘徊

武陵人不在             車窗外的景色 見次荒涼

你和誰有約而來           、、、我 該在那裡下車 

星期天-張開熙                  * 藍色憂鬱-陳彥君

懶得禱告時 看著鴿子飛翔         無風的海岸

懶得爭辯時 便呢喃一首詩             

數烏鴉和猜火車 可是兩件事?        不乾

我在星期天 練習明日的謊言       

暗戀-陳美貞                  破曉-許淑婷

   如同駛離心海的帆                    世界的   黑眼圈 

在最美麗的時段擱淺                  被月光  漂白了

只消你一個回眸                     

便奪去我所有偽裝                錄音帶-劉金雄

                                   我錄下太陽和愛情的聲音   

NO KISS-渡也                     在你離去的大雨的午后

因為新詩夾道歡迎                   放一遍  給淋濕的心聽

桂花香在前面帶路                  如果還覺得煩  就把你  洗掉

所以川流不息的人和車  

都像空中的鳥NO KISS  

-劉榮進

                                   也許你早己忘記

    早晨的陽光-歐宗智                 曾經路過此地

   拉開窗簾                           但被你走過的路

早晨的陽光  唰的一聲               永遠記得       

和我撞個滿懷                       你留下的腳印

把昨夜的失眠及失意                

全部撞倒在地                     情人-梁美文               

海洋-梁伯嵩                       年輕時  以猛焰煮滾的愛

你聽見我的海洋了嗎                 在中年  文火保溫                                                                                                                                                           

我的海洋在我的心裡

我倆且輪流探看

泛著藍意    

   莫讓它

浩瀚的瀰漫攤開    

無聲熄去      

那波浪的連綿

是我起伏的思念

 

    幻與滅-游世群               

   把日子撕下來摺飛機                黎明之前-黃永芳                                                   

   一架一架運走一天一天的夢            在夢的通邊緣散步

   四十年後                            想找尋一種絕對的寧靜

不再摺飛機                          而夜色太吵

   夢己自行搭機離去                    我考慮把影子剪掉

 

    鳥聲-溫秀滿                      誓詞-黃克全

晨間  鳥的啁啾                    「在青山的那一邊

是遺落的詩句                        埋藏著我們的青春

莊嚴而美麗地閃爍著                  現在變成什麼樣子呢?」

不久  將有更多詩句加入              人類愛情的誓詞

這篇宇宙史詩的奏唱                    晨光中熠熠昇起

 

    綁架-謝鴻文                     煙火-杜榮琛

歲月揚言                            在激情的吶喊後

綁架我的童心                        夜空  速寫

我在兒童樂園                        五顏六色花瓣的詩句

死命抵抗                            凋謝的呻吟

                                    是為了痛的緣故

-蘇淑英                         

   有些痛  說不出                   影子-洪志明

   亦無法隱藏                          誰說影子  沒有重量

   只能在歲月中風吹雨打                在我心裡  你的影子    

   逐漸結繭老去                        壓得我好痛

    山中夜景-黃永芳                 民謠-許正平

對坐靜默的山脈和檳榔樹              旅人記起在愛爾蘭小酒館

站成空白明信片的背景                點過一首極度哀愁的歌

並在留下的一片荒蕪上                伏特加和冬日微光

植入幾顆星子                        黑白照片上的婚禮樂手

以及長滿青苔的思念                  已然死去

 

    -彙川                         微笑-白靈

引擎狂喜  沿路壓縮                  沒有蝴蝶的親吻  花是寂寞的

高純度桂花氣和著客語                沒有刀的飢渴  木頭是寂寞的

芬多精噴發  亦有魏晉古香            沒有你的燃燒  愛是寂寞的

一逕呼嘯著  揮霍山水                襲擊我吧  以你的唇  和微笑

終究還有清風明月                    不要留下    在寂寞裡游泳

    日出海上-汪啟疆                 泡影-詹澈

海的胸膛蘊藏一千度灼熱              在翻捲的浪花上升起

波浪覆蓋而海鷗啄開了晨              在直瀉的瀑布下飛散

巨大漿果待熟透爆裂                  只要有陽光

自繁葉蟬絲間                        我們就能架起彩虹

探出今天的臉                        然而  我們永遠是一串夢幻

濤聲跳躍  是出發的心情          

被風撥動                         日記-林德俊     

                                    心情的遺跡

    覓詩的白鷺鷥-葉日松                一些來不及說的話            

一群白鷺鷥在田野上覓詩              從未上市的愛情

有時也在牛背上為農夫                擱淺的日子  以及

彩繪春耕或秋收的風景                我未完的故事、、、

企望在來回的踱步中              

揣摩王    和陶               二分法  一信 

的恬適優閒                          我的雙腳

                                    一隻走向前  一隻走向後

    小詩-記詩路-喵喵                  把我自己越走越分開

醮著桂花雨                          我的雙眼

路題給山城一條詩                    一隻看好  一隻看壞

一瓣一瓣                            將世界看得一裂為二

踩來一路                       

詩香                             母親的願望-林煥彰

                                    為台灣第一條「詩路」

    時間-陳寧貴                        寫的詩家  越來越近

   潛入最隱密的心房                    筆直的路

藏匿在人的呼吸中                    是遊子返鄉的思考方式

以綿延如縷的一分一秒                母親的願望是:

將人們溺愛的七情六慾                平平安安回家

編織成忽冷忽熱的人生                比什麼都重要

 

    等待-風兒                       一與五  黃淑慧 

水滴冷冷地自髮稍滑落肩頭            從以HALLO開始第一個手勢

要走  也要淋完這場雨才走            到以BYE完成最後一個手勢

其實我等得並不太久                  相簿裡的五個手指

只是沒有路人的街景                  一致地質疑著

有些寂寞                            一段記憶的年齡

一個人歲月裡的五種痕跡

裝潢-焦桐                      築路-岩上

   剩下來的日子  想重新裝潢           築路機在稿紙上  耕耘一首詩

  找的夢境油漆未乾                   花掉幾萬幾億的工程

   一個名字  猝不及防地閃進           還不知道詩是什麼

  踐踏夢醒時的眼睛                   只好造一段算一段

情書YCJ                      桂花-曾進歷

   在雨中寫信給你                      就算把相思一句句藏好

   雨水代替淚水  糊了字跡              秋來了  早晚會知道

   在風中讀你的來信                    還好  大夥只顧著聞香

   隨風席捲而去的信箋                  不然  叼叼絮絮的

   是喚不回的過去                      又要說桂花如何如何

都市流浪者-李進文               

   一封打上晨霧的戳記               夢與醒-白家華

   被日復一日的生活列印出來            在夢裡  我和你是敵人                

     一句句的皺紋                    我為此  感到無限的帳惘

   夜空把月亮傳真出去                  醒來時  發現你和我真心的相愛著

鄉愁收到一滴淚                      於是  我又滿足地睡著了

    場所-凌性傑                     水族-林輝熊

曾經留有餘溫的椅子                  沉水馬達悶悶地咀嚼那

我的氣息  逐漸變涼                  一潭反覆運轉的流言

曾經留有我氣息的枕被                噤聲的水流聲中

還停在忘了撕去的日子                游來游去

心情-辛金順                        一尾尾洶湧的愛情

   晨光從鳥聲裡驚醒                    在城市暗潮的玻璃帷幕內

   把昨夜流成一條河的回憶           童夢-吳秀霞

   細細摺起  然後靜靜聆聽              星子打開了窗口  放下梯子

   世界打開窗的聲音                      就攀爬了上來

-李倍嫥                          穿過多數  晶瑩的夜晚

   一小簇緣火                          看到童年  坐在那裡微笑

   乾枯的枝頭竄起                   搬家-鄧寶翠

轉眼燒成                            注事減肥

一把蟬鳴的夏                        添新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