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

心理上一整個的喧囂和浮躁。

再度閱讀了<<消逝的邊境>>兩冊漫畫書。

主角處在一個新舊交接的時代裡,背負著家族的光榮,可不論背負了多少光榮與責任,迂腐終究是迂腐,總是敵不過效率,他的同事開始一步一步的往上爬,而他卻一步一步的向下跌。在這個同時,主角為了一個若隱若現的問題踏上旅程,前往一個若隱若現的地方,尋找一個若隱若現的答案……

走了很久、很遠、很累,愈久、愈遠、愈累,他就愈困惑、愈迷惘、愈失落。為他的工作而困惑,為他的答案而迷惘,為他的現狀而失落。他發現他不了解自己的工作,不了解為什麼追尋答案,不了解現狀到底是什麼樣子。

「我失去一切和生活的聯繫,再也看不到據點、分界線、地標石和邊境的痕跡......我在景物間漂流,無法分辨自己的方向。我得重新學習......學習去注視,學習去觀察。或許有一天,我能再成為地理繪圖師。」

一個人畫了愈久的地圖,其實迷路愈深。

『人生若只如初見』我這樣告訴我自己,即使遺憾深重。

 <<消逝的邊境>>

作者:馮索瓦‧史頓奇Francois Schuiten

編劇:貝涅‧彼特Benoit Peeters

出版:大辣

 

55

()車站

偶然交接的眼神

短暫的回眸一瞥

倏忽不見的身影

一整個空氣裡..

滿滿灑落著..

深淺不一的寂寞感

()讚美

跟一位朋友初次見面。

他說了<以為妳一定很嚴謹,沒想到是這麼活潑的人……>

雖然我偏著頭問出<是讚美?還是說我嘮叨?>這樣的問句

其實我是很容易沾沾自喜的人,心裡頭很快就把它歸入是讚美這個選項了

想到學生時代,每當上台做完報告,老師也說出<某某人寫得很好,卻沒想到講得更好>這一類的話,就讓自己滿足一下小小的虛榮心吧 !

 57

已經忘了從什麼時候起,自己成了一個不容易激動,不輕易流淚的人。

歷經悲歡離合,養成循著理性思索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光亮,越是冷靜,越是深入觀察就越能夠攝受身心,收斂自我。

對於一個<>而言,這是好的行為嗎?

全身徹底癱瘓的法國時尚雜誌編輯尚˙多米尼克˙鮑比雖然只剩一隻眼睛可以眨眼,但是當救護車載著他,經過他最喜歡的一家咖啡廳時,他還是留下了眼淚,他的書裡頭是這麼寫著 : <我還是會痛哭……當幾串淚珠掛在雙頰上的時候,哭泣是很美麗的一件事……>

很想再度能夠輕易掉下眼淚,卻是很難做到。我的母親離開這個人世許久了,那份孺慕之情依然潛藏心頭,無時或忘。但是我卻無法寫出對亡母的思念之情,前些日子在這個自己的園地貼了一篇<確定母親會在場>,其實是自己的心聲。

: 1994年,尚˙多米尼克˙鮑比44歲,突然腦幹中風,只剩一隻眼睛可以眨,憑著毅力以眨眼由別人代筆的方式寫下<<潛水鐘與蝴蝶>>,書出版兩天之後過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