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米耶‧德梅斯特(Xavier de Maistre, 1763-1852),是小說家、畫家兼軍人,1790年他還在意大利波埃蒙特區當軍官時,在一場私鬥中被逮捕,因而被罰關進寓所裡四十二天,結果成就了他的「New manner of travel」,讓他創作了《Voyage Around My Room: Selected Works of Xavier De Maistre》這本類似隨想錄的另類旅遊記事。

其實德梅斯特的旅行只不過是他的房間,憑藉幻想蔓延,他帶領讀者在這房間內「雲遊四海」,從仔細描述牆上的一幅畫開始,到裡面一事一物都能引發他種種的聯想和回憶,很多平時忽略了或習以為常的東西,他以另一個角度重新端詳。從一粒砂都可以看出一個世界,自己的房間當然有可能替自己的心找到鏡子照見自己。

常常覺得自己的生活也是非常狹隘的,最常做的事情不外乎是往來起居室與廚房之間,自己都可以聽到自己走動時裙擺或拖鞋所發出的窸窸窣窣的聲響,還真是無聊的生涯。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

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腸斷白蘋洲。

/溫飛卿

碧波萬頃的江流,過盡了千片的帆影,都不是我所渴盼的;落日的斜暉映照著悠悠的江水,倒是蘊藏了我的戀戀不捨。

愈是警覺到韶光易逝,歲月催人老,卻也愈發覺得人生尚有很多未竟之事,不想就這麼妥協。所以,還是會隨著隨興之所致,讓叛逆的靈魂出來透透氣;所以,盤據在內心深處的某個惡魔仍會讓人顛倒妄想,稍一不注意,仍會讓自己身陷泥淖之中,靈魂沉淪兵敗如山倒亦是可預期的。尤其,當踩於夢境與真實的邊境線上時..

Oh ! lift me as a wavea leafa cloud !

I fall upon the thorns of life ! I bleed !

                                                   / P.S.Shelley

! 捲走我吧,像捲落葉,波浪,流雲 !

我跌在人生的刺樹上,我血流遍體 !

縱使區區斗室,我想要呼吸整個銀河,融入萬點繁星,我更不想遺忘那獨一無二的生之況味!一條河川或一條溪澗往前流動碰到大石頭或不平的河床,會形成一個個的漩渦,有如我們生命之河中的漩渦。我們為自己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讓這個漩渦裡的水維持清澈、湍急,也就是一定讓它能夠保持流動的狀態。

暮色揮灑著無力的沉默,葉影重疊,月影落在樹上悄然無聲;人人心中都蟄伏著一隻巨獸,牠出沒無常,但也許這個陰暗並不一定是荒蕪的地方,甚至反而是人生孕育最豐富最高的處所。

page.jpg 

DSC006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