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乎懷舊的哪一年代,無關乎運鏡與演技劇情與獎項,也無關乎苦海填不填得滿。我著迷於童年進二在教室被罰倒數秒數的意象,浮生若夢,歲月無情,當童稚進二百無聊賴數著10…5時,很多寶貴的東西就這樣不知不覺地被偷走了, 甚至他最愛的哥哥的生命也就這樣消失了。

 「在幻變的生命裡,時間,原來是最大的小偷」by電影「歲月神偷(2010)

 個人往往無法將自身在生命歷程中最切己的幽微經驗通過言說傳予他人,人都得面對生命交感的扞格帶來的孤獨處境!無可躲閃,無從迴避。將個人經驗發展到極致,進而迫及生命最深的原點,應該是導演能拍出倒數秒數,然後發出絕望吶喊鏡頭的緣由。雖然童年進二也常常毫無端緒偷了不知其所以然如夜光杯英國國旗等等東西,但在時間的流逝中很多他身邊美好的東西卻被偷了,一去不復返了。

page.jpg 

 有朋友告訴我 :

看吧,寫作就是如此容易/ 無需天才或靈感/ 也不用什麼動人的故事/ 直到最後/ 如你都一一寫過了/ 才會明白/ 你一直刻意隱藏的/ 其實是哪一點

是的,其實我沒說出口的是,當有一天回到最最熟稔的原始初心,卻發現記憶中的一切蕩然無存,景物變了,人也逝去了,我試圖抓住任何一跟浮木,但是,光陰卻已偷走我身邊最美好的東西。

 

 悼亡弟

虛妄的金錢、名位

永不停歇的追逐

一切徒然

命運的網羅已織好

最摯愛的小弟飄然遠去

 

我無法測量宇宙的神祕

也無法知道你的依止之地

密林蒼莽的叢山

曉霧籠照的樹頂

深不可測的大海

茫然身處迷霧

 

日月更迭

星辰與時運轉

曾經有過的清朗話語

曾經有過的聲聲呼喚

空谷跫音

悵惘尋尋覓覓

 

思念

緩緩地敲打著心房

逝者如斯夫

如今我知道

時間

以英挺之姿站立

它不曾在意如此容易的猝亡

終於流下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