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腦海裡一直有著兩幅美麗的圖像。

二樓一個有著表面洗石子的陽台,兩側設置有方圓形花台,也是洗石子處理為主,四面有線條及浮凸於台身之圓形圖案組成之鏈狀裝飾。據說洗石子建築工法是在二十世紀初期日本殖民體制下,從日本引進台灣,而且成為台灣建築形式上的重要特徵。我一直到現在還是非常喜歡這種單純樸拙的建築工法。

春光爛漫,一隻貓咪慵懶的躺在花台上;透過陽台欄杆往下望,天井裡遮滿了葡萄藤蔓。外婆坐在椅子上朗誦台語金剛經,碰到忘記了的,不認識的字就會問我,因為數次的經驗,一個初中生雖然不懂金剛經的涵義,但我會先把經文的台語發音背熟,可以應付老人家的需要。

當解決了發音問題,外婆總是笑得眼睛咪成一條縫,喊著我的小名,說著<我的乖孫女>這一類的話。當外婆喊我的時候,貓咪總也發出喵喵的叫聲,因為有著雷同的發音。這是我腦海的一幅美麗圖像,也是我最早的貓緣。

成為大學新鮮人,第一堂的西洋史課程,老師講木馬屠城,我是有問必答,從此結下深厚的師生情緣,她後來不但來參加我的婚禮,還稱我家某人為<學生女婿>,孩子也稱呼她為<奶奶>。當我忙碌於家庭與工作之間,某人卻常常趁著出差之便可以探望老師,但一得閒我們就會全家出動,大學宿舍的那個小小院落,充滿了歡笑音聲,其中也包含了喵喵叫聲,因為老師喜歡貓,只要來到她的小院落,一定可以得到招待,所以貓們也就理所當然,自由自在地在院子裡生活了下來,老師的小院落,桂花樹下伸懶腰的貓們又成為我腦海中的美麗圖像,也是我的第二份貓緣。

前幾年滯留倫敦,住處距離大英博物館僅僅十來分鐘腳程,因此數度往訪,原本對於兩河流域及埃及文化即頗有興趣,所以看得最多。古埃及的歷史被認為與貓的歷史有很密切的關係,刻在Thebes皇族陵墓的銘文可以證明,『Thou art the Great Cat, the avenger of the gods, and the judge of words, and the president of the sovereign chiefs and the governor of the holy Circle; thou art indeed...the Great Cat』。

其中西元前三千年埃及人信奉的代表著豐收、喜樂與美麗,同時也象徵太陽、月亮,光明與幸福的貝斯特(Bastet)女神,有著貓首和女人的身體,這尊貓神至今仍然受到人們的讚嘆與欣賞。

ap_20070405064428861.jpg 

古埃及光輝的歲月遠去了,但是,貓兒依然像從前一樣,穿梭於大小城市裡、大街小巷中。而且貓的確是天生的模特兒,任何一個姿態,都可以成為鏡頭美學,甚至是藝術家創作的元素。

我的詩人朋友安紫元印證了這個貓的美學,當他告訴我有關他的最新創作<<CAT.LOVE>>時,我其實是有點嗤之以鼻,心裡想的是<你在搞什麼墮落呀?><你也沉淪了!>這一類的話,可是當我安靜地讀完這本書以後,卻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油然而生......

青春是一個短暫的美夢,當你醒來時,它早已消失無蹤。歲月如河,左岸是無法忘卻的回憶,右岸是值得把握的青春年華,中間飛快流淌的,是年輕隱隱的傷感。在這個紛擾的世俗世界裡,站在青春轉彎的地方,站在一段生命與另一段生命的罅隙,我們所曾歷經的青春無悔之愛,什麼都不管,什麼都不想,只想好好去愛,初嚐戀愛滋味與兩人世界之美好,在歡樂與悲傷中,溫暖的青春光輝照耀著。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當我們追溯自己的青春年華時,那些日子已經有如雪花般被疾風吹得離我們遠去。當我們成年以後,往往就會被貶落凡間,在紅塵中打滾,曾經滄海難為水,我們也失去了愛的能力,青春的吶喊迅疾消逝無蹤。但是安紫元以他成熟的現代詩的韻味,以他獨特的說故事的方式,更重要的是他仍然擁有一顆純潔的真心,向我們展示了青春之美與青春之沉痛……

你習慣

背負

一個戰場

走路

 

用沉默

對抗雜音

 

你習慣

在日月交替

的清晨

踱步

 

失眠

獨自哭泣

雖然安紫元說<你很難從簡介中真正認識另一個人>,但是,如果你用心讀完這一本<<CAT.LOVE>>,你其實是可以認識這一位<日間工作身不由己,晚上在字裡行間零零碎碎把自我撿拾回來>的詩人。

<<CAT.LOVE>>是一本圖文小說,文家傑的貓兒攝影堪稱一絕,不僅僅有輕盈的腳步,曼妙的身影,優雅的姿態,那種臉部豐富的表情,更是在訴說著一則又一則的故事,每段情節都是那麼引人入勝……這是我的第三段貓緣。是以為誌。

http://www.flickr.com/photos/cybercyn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